喜讯 |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祝菲尔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824


2019119-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全国213所高校的449件优秀作品在此展开激烈角逐。经过封闭展示与公开答辩考核,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报送的《基于显微高光谱成像的胆管癌早期病理诊断方法研究》、《基于FPGA的网络安全基础协议硬件实现与设备开发》两个项目在本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王健生获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石华、吴惑、诸俊辉、蔡鸥、宋梦欣、栾天、高源获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三等奖

《基于显微高光谱成像的胆管癌早期病理诊断方法研究》项目由李庆利老师指导。研究主要解决胆管癌早期诊断和分期定量化两个关键问题,以自主研发的显微高光谱成像系统为平台,获取8/12/16/20周四个癌变阶段胆管癌病理切片中肿瘤组织高解析的光谱、形态等多元信息,结合生物组织的光谱和空间信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从高光谱图像中识别肿瘤,并对胆管癌的病理特征进行阶段性定量化分析处理,该技术能够为肿瘤的早期诊断及转移机制研究提供辅助参考和指导意义。

《基于FPGA的网络安全基础协议硬件实现与设备开发》项目由刘一清老师指导。结合当今网络安全问题特点,研究团队提出了一整套基于硬件的“三层防护”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致力于从硬件底层以及基础的网络协议着手,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网关、交换机和网卡三种形态的网络安全设备,“三种设备”构成“三层防护”,从而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通过以硬件主导,结合软件配置的方式重新来定义网络安全。

    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自201812月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认真备战,在全院范围内积极组织宣讲会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并邀请专家教授对参赛队伍进行指导培训。学校团委等部门的关心帮助为参加大赛各级比赛的同学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前来现场慰问参赛学生

校学工党委书记余佳前来现场鼓舞参赛学生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共吸引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大赛于20191112日顺利闭幕。华东师范大学在本届“挑战杯”竞赛中捧得优胜杯,获“累进创新奖”银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