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810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学校未来应成为世界新学术、新科技、新人才策源地的站位,围绕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以“更新观念”“改变思维”为先导,统筹安排硕士培养阶段,有机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强化硕士研究生批判性思维、创新型思维及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培养目标  

1.人才的基本定位

(1)具有扎实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理论基础,具有电子线路和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2)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发展现状和动态,在信息与通信工程的某个方向上有较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能理论联系实际地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某个方向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做出新成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2.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要求

(1)通信与信息系统:具备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的基本理论,熟悉通信与信息系统中的建模、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等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培养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的学术、技术骨干与学术、技术带头人;

(2)信号与信息处理:具备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信息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熟悉信息的获取与传输,智能计算与识别的基本方法;培养在多维信息感知与分析、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备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的学术、技术骨干与学术、技术带头人。

3.人才的培养特色

坚持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创新实践体验及动手实践能力,全面掌握技术新趋势。

三、二级学科(专业)

 1.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2. 信号与信息处理(081002

四、毕业与学位要求

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点(观测点)及其内涵阐述

1.理论基础扎实

1.1 通过培养方案的各门课程,平均取得75分或中以上成绩。

1.2具有扎实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理论基础,具有电子线路和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1.3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2.思维能力兼备

2.1取得学位分委会认可的科研创新成果。

2.2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发展现状和动态,在信息与通信工程的某个方向上有较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3 能理论联系实际地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某个方向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做出新成果。


五、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

普通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2.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与研究团队集体指导相结合。

六、课程体系及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

1)硕士研究生修读总学分:24 。各类别学分要求如下:

学位公共课(必修)6学分,学位公共课(选修)2 学分,学位基础课5学分,学位专业课(必修)5 学分,学位专业课(选修)4 学分,跨一级学科课程2 学分。   

2)补修课程要求:跨学科入学的研究生,应当在导师指导下补修本学科本科专业的有关课程,所得学分记为非学位课程学分,不计入培养方案总学分。

3)港澳台硕士生可免修思想政治理论课,代之以修读《中国概况》。

4)国际留学硕士生可免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外国语,代之以修读《中国概况》或《中国文明导论》和汉语课程等有关课程。以外语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专业的留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至少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水平。

2.课程体系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修读要求

学位公共课

TYKC0611101006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2


TYKC0611101003

自然辩证法

The Outline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1



外国语

English

2

/

必选


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类课程

Discipline and Ethics in Academic Research

1


必选


通识选修类课程

2



学分要求:≥8 学分

学位

基础课

MEI03711202004

随机过程

stochastic process

3


INCE3711102038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


学分要求:≥5学分

学位专业课(必修)

INCE3711102033

科研论文写作

Science Essay Writing

2

必选

INCE3711102039

数字通信

Digital Communications

3

41

INCE3711102013

高速数字系统设计

High Speed Digital System Design

3

INCE3711102006

信号检测与估计

Signal Detection and Estimation

3

INCE3711102020

图像分析

Image Analysis

3

学分要求:≥5学分

学位专业课(选修)


INCE3711102037

计算机体系结构

Computer Architectute

2


MEI03711202010

微波与天线

Microwave and Antennas

2


INCE3711102027

深度学习及应用

Deep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2


ETST3711102001

模拟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Design of 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

3


ETST3611102008

数字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 and System Design

3



信息学部其他一级学科专业基础/必修课

23学分



学分要求:4学分

跨一级学科课程


跨一级学科选修课1

2



学分要求:2学分

非学位课程

修读培养方案要求以外的课程,如补修本专业本科课程等,不计入培养方案总学分。

必须选修本科培养方案里的思维通识课,不做学分要求,但作为毕业要求;已经完成本科培养方案思维通识课的研究生可以申请免修。

总学分

24 学分

七、培养环节考核

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主要包括: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考核、开题报告、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学术活动、中期考核,鼓励各院系(学部)开展预答辩,各环节考核时间安排详见下表:

学期


硕士

优秀本科生修读研究生阶段课程



基本文献阅读能力考核

开题报告

学术活动

实践环节

中期考核

鼓励开展预答辩

答辩


科研训练贯彻始终


1.基本文献阅读能力

1)考核要求

各专业指定一定数量的专业基本文献阅读书目,作为考核内容。考核方式:根据阅读的文献,提交一份阅读报告。

2)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由导师把关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

2.开题报告

1)准入条件

完成课程修读和基本文献阅读。

2)考核要求

硕士研究生必须撰写完整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创新环节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

3)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由考核专家组把关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不合格者,可申请2-3个月后进行二次开题;两次不合格者(含主动放弃者),按肄业处理。

3.学术活动

1)考核要求

各类学术讲座、论坛、竞赛、电子展等活动,参加活动的数量不得低于30次,其中参加学术讲座不得低于10次,硕士研究生需要提交有关报告和材料。

2)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由考核专家组把关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

4.实践环节与科研训练

1)考核要求

内容包括教学实习和科研实习,教学实习内容包括授课、辅导、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批改作业及实验报告、指导毕业论文等,所有硕士研究生均须参加教学实习。实践环节和科研基本能力训练为培养过程必要环节,不计学分。硕士研究生需要提交有关报告和材料。

2)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由研究生导师根据硕士研究生提交的有关报告、材料并结合实际表现给出合格、不合格的评判。

5.中期考核

1)准入条件

完成课程修读、基本文献阅读、开题报告、学术活动、实践环节与科研训练等环节。

2)考核要求

中期考核主要包括课程修读、基本文献阅读能力、开题报告、学术活动、实践环节与科研训练等完成情况。以上各环节通过者,中期考核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3)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毕业论文预答辩或答辩程序。不合格者,根据学业进展情况,可作延长学习年限、结业或肄业处理。

6.论文预答辩

1)准入条件

完成中期考核,完成学位论文。

2)考核要求

主要考核论文的格式与表达是否规范、内容上是否充实。

3)考核结果及分流说明

学院对论文给出合格或者限期整改的结论,整改通过的学位论文可以送盲审。

八、创新成果考核

经导师同意,并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方可通过审核 :

1、发表理工科顶级期刊、SCIE期刊或B类以上会议论文(详见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论文清单)1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第一完成单位,通讯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含录用);

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第一完成单位,通讯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

3、其他经过学位分委会认可的成果。

注:理工科顶级期刊:《科学通报》、《中国科学(系列)》、《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通信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

九、学位论文要求

 1.论文选题: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题目。学位论文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科研攻关任务或与企业公司合作从事应用开发研究,但须有自己的见解或特色。 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有创新,具有理论或实践意义,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要有新的见解。

2.论文开题:期中考核结束后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论证会。研究生必须撰写完整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创新环节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

3.论文撰写: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该定期向导师和指导小组作阶段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的结构、思路和观点,必须保证投入论文写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以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

4.论文评阅和答辩:在举行答辩会前,论文(按规定程序)须通过“双盲”评定和评阅。“双盲”评定和评阅合格方可进行正式答辩。

5. 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专家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十、必修课程教材

课程名称

选用教材(含教材、教学参考书)

科研论文写作

自编讲义

随机过程

《随机过程》(第二版),张卓奎等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

图像分析

图像处理、分析与机器视觉,Milan Sonka,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数字通信

数字通信(第五版),J. Proakis,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

信号检测与估计

信号检测、估计理论与识别技术(第1版),肖海林,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

十一、基本文献阅读书目

  1. 肖海林. 信号检测、估计理论与识别技术(第1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

  2. 张跃辉.矩阵理论与应用,科学出版社出版,2011.

  3. 徐建华. 图像处理与分析, 科学出版社 1992.

  4. Stephen H. Hall, Garrett W. Hall,James A. McCall. A High-Speed Digital System Design : a handbook of interconnect theory and design practices.Wiley-IEEE Press,ISBN 0-471-36090-2.

  5. 周志华. 机器学习,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6. 戴跃.智能运动控制系统,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20.

  7. Ian Goodfellow,Yoshua Bengio,Aaron Courville. 深度学习,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8. R.G.Gallager.Stochastic Processes: Theory for Application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13.

  9. 蒲涛等.微波光子学原理与应用,中国工信出版社, 2015.

  10. 田乃硕等.离散时间排队论,科学出版社,2019.

  11. Thomas Schonhoff,Arthur A. Giordano.Detection and Estimation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12. 黄松岭,吴静 虚拟仪器设计基础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13. Cleve B. Moler. Numerical Computing with MATLAB,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2008.

  14. John G.Proakis. Digital Communications. MC GRAW HILL INDIA, 2018.

  15. 崔盛山.现代移动通信原理与应用,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