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召琪,2020年九月进入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IMCS实验室,主修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毫米波锁相环频率综合器的研究与设计。


在学习方面,我对自己的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时刻保持求知的欲望。研究生一年级时我认真学习基础知识,扎实的基本功为我后续的学习打下基础。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向老师请教,慢慢建立起自己对整个研究领域的认知,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


在科研方面,我深知作为一名必须要有一定的论文阅读量,大量的文献积累是创新思维的基础,是做出成果的保证。在这一点上,实验室的数据中心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通过阅读老师筛选好的精华文章让我节省大量的时间。实验室大量的项目实践和流片机会也给了我很好的平台,让我能及时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共参与了四个项目,从简单的触发器,到复杂的系统,我慢慢进步,慢慢的成长。这两年里有老师,师兄,师姐的谆谆教诲,有做出成果的欣喜,当然也有着急上火的抓耳挠腮和熬夜秃头的魔音绕耳。我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并在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越走越远。


论文写作是做科研的必备技能,及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知识成果至关重要 。一篇优秀的论文不仅能展现自己的水平,更能展现自己的科研素养。论文写作之前仔细阅读领域相关的论文,学习优秀论文的表达方式,让自己的文章更有水平。去年八月份,我有幸获得一次独立流片机会,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完成了独立流片之后,我便开始积极的准备论文的撰写。整理逻辑,调整布局,打磨文字。在老师的修改与雕琢下,我最终有机会将论文:A 71-86 GHz Cascaded Harmonic Enhanced Tripler with -69 dB Fundamental and -66 dB Second Harmonic Suppression投稿到ISCAS 2022并被接收。论文的发表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更有自信的朝着更远的方向走下去。

ISCAS2022论文修改版本


在比赛方面,2021年五月,我与同实验室的同学组成“闵大荒耕耘者队”参加了“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对于这项比赛,实验室有非常丰富的参赛经验,这也为后续比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队伍经过激烈角逐从初赛499支来自各大高校的队伍成功晋级到15支一等奖队伍的大赛最终竞演环节。决赛前我们精诚合作,沉下心来与老师一起打磨竞演PPT,最终成功拿下大赛最高荣誉创“芯”之星。作品同时获得了格科威企业命题一等奖。经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在比赛中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展现了华师学子的风采。



我觉得研究生就是要沉下心去研究,去发现,去创新。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比赛成果:

  1. 202110月:“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特等奖-创”芯”之星

  2. 202110月:“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格科微企业命题一等奖

论文成果

  1. Z.Q.Chen, C.Q.Shi, Y.R.Lu and R.X.Zhang,“A 71-86 GHz Cascaded Harmonic Enhanced Tripler with -69 dB Fundamental and -66 dB Second Harmonic Suppression”, accepted by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SCAS), 2022 (顶会一作)

  2. J.G.Li, C.Q.Shi, Z.Q.Chen and R.X.Zhang,“A 24 GHz FMCW/Doppler Dual-Mode Frequency Synthesizer with 68.8 kHz RMS FM Error and 1.25 GHz Chirp Bandwidth”, accepted by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TCAS Ⅱ) , 2022 (顶刊三作)

专利成果

  1. 用于60G室内高速无线通信的毫米波亚谐波注入锁定锁相环(专利受通)

  2. 数级倍频实现方法及两种注入锁定二倍频器电路(专利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