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柳襄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记分离膜研制的峥嵘岁月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1


报告题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记分离膜研制的峥嵘岁月

报告人 柳襄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8日(13:00-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魔方厅



报告摘要:

   以新华社记者长篇报导为线索,讲述两弹一星”、原子弹的历程、分离膜研制的峥嵘岁月及对我们一生的教益。



报告人简介:       

柳襄怀,上海冶金研究所(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承担国家973、863项目,从事离子束材料表面处理研究和应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3项。它们是:热压成型模具表面的离子束处理方法、离子束增强沉积合成氮化钛薄层的方法、一种真空管栅网的处理方法、用离子束增强沉积在人工器官表面合成TiO/TiN复合膜等。其中一种真空管栅网的处理方法是发明人柳襄怀等在长期的离子束研究中的一项重要发明,国外未见报导。它是用离子束增强沉积技术在军用或航天用的通用栅网上生长一层类石墨碳膜,达到抑制栅电子发射的目的。特点是工艺方法简单,涂层结合力强,功函数高,抑制电子发射寿命长、效果好。已在军用和航天等部门的雷达控制系统中使用。本发明用自已的科研成果解决了我国在真空微波器件领域一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