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扎根专业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祝菲尔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637

 

20191120日,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在信息楼133会议室,举办“扎根专业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我校副校长兼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通信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副书记马红梅,以及通信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杭春烁主持。


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集体合影

杭春烁首先介绍了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党支部立足专业优势,鼓励党员潜心科研与专业竞赛,支部多名党员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多项国家级奖项,引领学院学风建设,在学习科研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书记杭春烁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杭春烁带领党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谈到,目前国际形势复杂,中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作为通信专业的学生党员,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守自己选择通信行业的“初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担负起发展国家科技发展的使命。

随后,党支部党员齐平平、卫洁君、周家辉三位同志,围绕“扎根专业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从国家的时代楷模、学院的专业前辈和党员的自身学习三个层面进行主题发言。 

 

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齐平平同志作主题发言

齐平平介绍了2019107日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陈俊武为新中国石化工业不懈奋斗70年,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做开创性的贡献。在科研、生活中,陈俊武恪守“报国心、行以实、勇创新、淡如水”的人生格言,见证了相新中国70年的风雨历程,令人深深感动。陈俊武的事迹时刻提醒着在座党员要学有所成、科技报国,见证下一个新中国的70年飞速发展。


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卫洁君同志作主题发言

卫洁君讲述了她对通信学院退休教师党员翁默颖、许春芳的采访经历。她通过翁默颖同志研发上海第一代电视机、许春芳同志钻研微电子器件工作台的故事为我们描绘了两位老同志不畏艰苦、求真务实的学者形象;通过两位老同志任职期间注重学生培养、关心学生发展,展现了他们作为教师兢兢业业、育德树人的品质。翁默颖、许春芳两位老同志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希望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子可以脚踏实地、抓紧机遇、牢记自己选择通信专业的初心,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人民做贡献。


通信工程系2018级硕士研究党支部周家辉同志作主题发言

周家辉结合研究方向分享了他对“科技报国”的理解。他从本科阶段研究的数字微镜谈起,向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竞赛经验。他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在科技领域需要大量的人才,作为学生党员应在各自所涉足的领域中不断学习,为国家的科技建设出力,为国家赢得这场科技之战释放自身能量。


党员自由交流

在自由交流环节,党支部党员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和专业研究出发,交流了他们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收获,表达了要扎根于通信专业,为国家科技发展尽一份力量的决心。


我校副校长兼信息学部主任李志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李志斌作最后总结,他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赞赏,认为此次活动准备充分、主题鲜明,这是一次与95后学生党员深入交流的重要机会,引发了他对学生时代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回忆。李志斌从“宽”与“专”的角度出发,向学生党员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方面作为一名具有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的华东师大学子,充分利用学校平台优势,扩展自身人文涵养,打造华东师大人文特色烙印;另一方面作为工科专业学生,以专业学习为首要任务,扎实掌握专业本领,参与导师科研项目,通过实践学得知识,在学习工作中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引领,将所学知识转换为科技生产的动力,推动国家科技的发展。最后,他叮嘱学生党员们要遵守科研诚信、严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红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文字:蔡小梅、杭春烁、卫洁君

图片: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