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起点:2021年度精英班寒假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141


123日至29日,在双创中心主任刘一清老师的组织下,来自1819级精英班的同学们照惯例参加了本年度的电子设计竞赛培训活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在多位学长学姐的带领下,18级的同学们基于FPGA学习掌握了RAMFIFO等概念,并实现了通信接口和UI界面的调试使用,为后续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级的同学们则参加了关于板卡的基本培训,动手操作完成了相关实验。在接下来的假期内,部分留校同学将在刘一清、金豫老师的带领下,继续进行相关培训,更好地备战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图:18级菁英班同学参与培训


图:19级菁英班同学参与学长教学课程



寒假培训是精英班培养体系多年来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假期前一周左右的高强度训练,着力于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今年的培训中,周家辉、王娜、诸俊辉、吴惑、刘玉华、谢祖炜、马茹芸、倪瑶、金占峰、吴昊男、瞿祝、胡沂婷等学长学姐于前期进行了相关板卡和课程内容的设计制作,并于培训中手把手带教。针对大二学生,进行FPGA等可编程器件的入门教学工作,学习掌握基本的编程方法、应用流程,从而为后续的备赛和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第二年参加培训的大三学生,则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真题为导向,设计相关模拟练习题,指导学生围绕问题,针对性地使用器件实现方案。同时,结合往年参赛学生经验,针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专题进行逐点攻破、针对性讲解,以更好地传承往年竞赛经验。



图:19级菁英班同学进行实验



寒假集中培训的开展,是刘一清老师在综合多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备赛经验的基础上,为精英班同学设计的特色项目之一。在备赛阶段的初始,通过快速的入门学习,帮助学生对竞赛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解,打通软硬件模块隔阂,为学生后续自主探索提供了指引。通过相关系统性培训的发展,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的表现也逐年进步,曾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未来近八个月的时间里,新一年的精英班同学们将继续传承发扬这一集体好学、善思、刻苦的优良传统,力争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展现风采、收获成长。




撰稿人:丰颖

图片提供:吴惑、金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