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开展首次卓越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193


2021129日下午,通信学院开展首次卓越育人工作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并领会学校卓越育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内涵,并根据《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结合学科实际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院长吕岳、党委副书记马红梅、副院长乔德礼以及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等相关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吕岳主持。






会议中,首先结合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对《工作方案》的解读,就什么是卓越人才,什么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目前培养体系中如何对学生思维进行训练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郑正奇强调,我们的通识教育要下大功夫,而专业教育要体现能力。吕岳指出目前学生缺少形象思维,在专业领域要做到极致对形象思维是有要求的,因此在课程设计中需要考虑到,另外注重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刘一清建议引导学生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中来,培养学习兴趣。石艳玲指出我们要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适应他们的方式,基于自由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培养人才的创新思想。


  



随后,王慈老师介绍了通信专业培养方案,刘一清老师基于数字电路课程建设介绍了对通信工程课程卓越方案的建议。大家从教育本源出发,就通识核心课和专业核心课建设开展深度讨论。对于通识核心课注重思维训练,紧密融合第二课堂,可增加工程项目管理类课程,培养学生系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对于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在课程体系设置中注重个性化培养,夯实数学与专业基础,提升学生专业应用与实践能力。

此次研讨会初步形成学院的总体育人思想,制定阅读研讨与卓越课程工作安排,后续将动员每一位老师,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课程教学大纲打样、课程的整改与建设方案以及所有课程教学大纲修改,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