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金申报指导,推进有组织科研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国自然基金申请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0



2022320日,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的申报工作已截止。经统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本次共有27位老师申报,共提交申请书30份,其中联合基金项目、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均为首次申报。

为做好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使学院教师更加充分了解基金改革要点和申请注意事项,提高基金申报质量,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秉持“有组织科研”的理念,成立了以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和各科研团队负责人为主的院系基金申请指导小组,提前部署准备,先后3次在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开展动员,鼓励有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明确院内申请书评阅与修改指导工作的时间节点,帮助老师把握撰写节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以科研团队为单位,自20211211月至20222月的三个月内共召开了521场项目专场申请指导会;充分利用科技处“2022年度基金申请专栏”和各类信息化形式审查工具,完成了2轮院内形式审查工作。





指导会上,申请人老师从选题、摘要、科学问题属性和正文四个部分分别就申请书内容进行汇报,学院基金申请指导小组结合申请人拟开展的研究内容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申请人认真思考选题、申请代码、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是否科学合理。启发申请人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进行思考,尤其是在项目名称和摘要的撰写上要求申请人字斟句酌,确保其内容恰当、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表达流畅。同时要求申请人注意正文的撰写格式,并辅以合适的示意图,以期更好的诠释研究内容,力求申请书简洁凝练、重点突出,提高基金申请的竞争力。

学院以“广泛动员”、“加强审查”、“精细服务”的组织理念,夯实基金申请质量,将“有组织科研”落到实处。追求卓越学术,助力青年教师科研启航,提升科研竞争力,争取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