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的奋斗者、学生的守护者——通信学院学工团队防疫纪实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90



在通信学院,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逆疫情而上,奋斗在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骨干力量、学生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他们是……


辅导员王海建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紧急召回的命令后,第一时间奔赴学校,连续近20天与学生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在网格化管理中,他是本科生公寓的楼长,与楼宇的阿姨、楼层长、志愿者一起,建立疫情期间楼宇管理机制,细化管理过程,做好楼宇内学生情绪的疏导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楼宇的核酸检测、三餐分发、垃圾清运等工作,使所负责楼宇各项防疫工作顺利推进!在信息楼,他是学工团队的一份子,与同事们一起探讨如何开展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上报各级各条线的各项统计数据,参加和召开各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使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在班级,他是学生的辅导员,与班委、骨干一起,召开线上班会、开展线上活动,与学生保持沟通,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在教学科研片区,他是一名忙碌的志愿者,给学生运送物资被淋的浑身湿透,搬运纯净水、水果、食品等后勤保障物资,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大白”引导防疫专家采样等等。


紧急支援校医院

防疫物资搬运


召必回,哪里需要哪里搬!”辅导员蔡小梅收到学校紧急召回的通知,第一时间办理好出小区、进校园的手续,光速冲回校园,是协助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蔡”,是毕业班学生急需电脑物品的“打包·蔡”,是学生实验室电脑远程启动的“网管·蔡”,是深夜有序通知的“喇叭·蔡”,是协力传递捐赠物资的“搬运·蔡”,是云聊学生电联家长的“深聊·蔡”,是学院每日防控信息报送的“数据·蔡”,是每日240余名学生位置信息核酸检测情况的“核查·蔡”,是左牵企业右牵求职毕业生的“搭线·蔡”……天若有“疫”我有情,是我,是我们,有你有我共同抗疫,春已来,“疫”必走……


打包学生急需电脑物品

召开2021级本科生班委会

抗疫物资搬运志愿者

协助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志愿者



        辅导员祝菲尔开电脑、导数据、运送科研物资,保障通信学子开展在线科研;勤联系、开班会、传递防疫政策,稳定通信学子闭环期间心理;永在线、快沟通、联系转运学生,支持防疫管控应急处理;凝力量、送关怀、对接学生家长,协助落实防疫专项捐赠。

此外,学校闭环管理期间,通信学院辅导员祝菲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关怀处于隔离管控的同学们,组织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举办“疫”路同行 最美通信趣味活动、跨年级的“美食盲盒秀”,在线编程赛,依托腾讯会议搭建在线交流平台,引导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专业特色建群互动,丰富疫情期间通信学子们的生活。

疫”路同行 最美通信 趣味活动现场

通信学子在线编程作品(C语言)

通信学子跨“美食盲盒秀”

通信学子在线编程作品(Python

2019级本科生班会现场

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会现场

运送科研物资的打包袋

协助学生导出科研数据

担任教师志愿者搬运物资

对接学生家长



辅导员梅月平保就业,通过班会、微信群等形式,为学生分析今年就业形势,引起学生思想上高度重视,鼓励同学们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形势和招聘方式,鼓积极推动学生报名参加各单位举办的云招聘会,一一排摸,全面了解学生就业进展,特别是掌握考研学生的情况,逐个关心未就业的同学,了解未就业原因、就业意向以及目前对就业形势的看法观点,有针对性性督促学生参加招聘会;积极协调校友单位招聘资源,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投递简历,调整就业心态;帮助学生简历就业互助小组,分享招聘信息、沟通就业进展。封控以来,推动了三四名学生确定就业去向。

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配合学校封控政策、核酸检测工作、隔离转运工作;持续关注每位同学动态,点面结合方式持续关注、摸排每位同学的动向以及遇到的困难,积极反馈,协调学校学院资源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就医、用餐、物资传递等问题;及时通报学校疫情情况和相关政策,解开同学们心里疑惑,帮助学生排解负面情绪,以便学生思想行动上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防疫政策。主动关心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特别是满足毕业班学生考研复试需求和毕业论文需求,做好疫情封控期间考研复试工作,为学生联系协调硬件软件资源保障复试顺利进行;配合学院做好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督促学生主动联系导师,克服困难坚持进行毕业设计。


召开毕业班班会

学生在线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