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十八期青年沙龙"云端"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10


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学习、交流及展示的平台,4月6日下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第十八期青年沙龙,邀请了我院汤璇老师作了题为《无线光通信在物联网的应用》的讲座。



汤璇老师指出随着光纤无源光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尤其是40Gb/s、100Gb/s传输技术日渐成熟和相应标准制定的完善,逐渐扩大了光纤使用的覆盖面和推动了光纤到户的普遍应用,个体(家庭)用户带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从当前Mb/s量级提升至Gb/s量级,从而支持未来大容量VR与全息视频等业务的高速传输。由于无线电传输受限于有限的带宽,为了实现一个高速、经济、安全可靠的全光通信系统,无线光通信将在一定程度上会接入到光纤通信网络中,提供无缝的高速通信,如图1所示。目前,LED/LD照明光源因具有低能耗与可调制特性,已被广泛视为未来高速无线光传输的最佳光源。




1 室内全光LiFi移动互联网络原理图

 

在报告过程中,汤璇老师与参会老师就光纤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一定探讨,指出在LED可见光网络的自身组网方面,需要从理论上重点解决网络的生存性、有效性、扩展性和开放性四个方面的技术问题,深入研究LED可见光网络的组织架构、资源高效和可靠使用机制,提出新的网络协议,实现与其它现有各种通信网络的无缝融合。同时针对多媒体业务的特点,实时建立双向通信以满足多媒体业务的交互性需求。



青年沙龙举行十八期以来沙龙最后,吕岳院长指出学院青年教师应该加强沟通,寻求研究方向的交叉点,成立团队,相互协作,聚焦学院科研教学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争取更多科研项目的突破。学院也会搭建平台,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并提供前进方向,充分激发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