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昆教授做题为《基于5G基站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研究》主题报告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0


      为了普及5G应用知识,让学院师生对5G技术产生更深刻的认知,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热情,5月1日,学院邀请赵昆教授做题为《基于5G基站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分享,40余名学院师生参与了报告会。



    

      赵昆教授介绍了5G定位领域及优点,指出工业物联网和公共安全领域对5G定位系统定位需求很大,5G定位技术市场前景较高,5G 频点变高,可以服务的人群增多,可利用性高。同时提到指纹库根据空间位置的无线信号指纹特征具有独特性实现定位,通过特征的筛选与融合、数据的滤波与插值等,可以提高指纹库与位置的相关性,并选择适用于室内指纹库定位的机器学习算法。随后赵昆教授讲述了实验团队从GNSS、UWB到搭建专属的5G基站的历程。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本次分享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探讨5G定位技术在医院中的室内定位需求,赵昆老师将自己的研究经验与师生一同分享。


       会上师生还就2022年研电赛的命题方向进行了讨论,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希望同学们就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把握住研电赛的展示机会,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