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姐分享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经验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202253日上午,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经验分享会以线上的形式举办。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源进行了题为“2019-2021:我的三次研电赛之旅”的分享会,近百名不同年级的学生与会聆听。分享会由辅导员祝菲尔老师主持。


高源同学进行研电赛经验分享


会议伊始,高源介绍了自己个人的学习和成长经历,让低年级的同学们见识到了一个优秀榜样的成长历程,同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优秀伙伴。她谈到,有幸受到了恩师刘一清教授、王淑仙教授的指点,有幸遇到了周家辉、吴惑等学长的帮助,有幸结识了许许多多活跃在行业一线的优秀师兄师姐,他们都是最好的榜样,让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榜样的力量。

随后高源介绍了自己的三次研电赛之旅,生动讲述连续三次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出色成绩背后的故事。取得这些成绩背后有着不为大众所知的故事和付出的辛劳汗水,也有着扎扎实实的经验和教训。高源提醒同学们参加研电赛时在各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分享了在研电赛比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硬件系统复杂度高等难题。她认为,赛道选择、稳定心态、充足准备、团队合作是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最后她还为大家分享了许多PPT制作,文案措辞方面的要领和应对不同类型的比赛时需要关注的不同点。


高源同学分享项目要点

本次分享会旨在激发了同学们科研科创的积极性和完成研电赛系统性训练的热情,搭建起学生科研科创领域跨年级交流的平台,营造精诚合作、互助共赢的良好氛围。高源同学精彩的经验分享引发了师生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源同学,师从刘一清教授,入选“百名ICT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科研科创成绩卓越,连续三次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曾获互联网+全国银奖、挑战杯全国三等奖等9项国家级奖项与10项上海市金奖,以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君浩基金飞翔奖学金,获2021年度校科创达人称号等。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对参赛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参赛作品包含多类社会生活领域,引导学生关注前沿技术及应用领域,尤其注重底层硬件和软件创新。通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设立双创中心、成立科研团队、开展企业协同育人、承办专业赛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