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组织“传承方志敏精神,弘扬红色基因”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院充分发挥“青年理论研习会”的阵地作用,421日组织开展“传承方志敏精神,弘扬红色基因”党史学习主题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党委副书记马红梅、特邀组织员高念理、关工委委员刘中元以及1958级“方志敏班”校友许春芳和何忠廉参加分享会,活动由专职组织员李晓婉主持。




方志敏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学习方志敏同志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活动开始,大家观看系列视频学习了解方志敏的相关生平,并通过影片《可爱的中国》片段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方志敏烈士所表现出来的爱国情怀与坚定信仰。




华东师范大学1958级“方志敏班”校友何忠廉教授和许春芳老师介绍了成立“方志敏班”的历史原因,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方志敏精神对自己一生的影响,阐述了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并给学生赠送《可爱的中国》书籍。




许春芳老师谈到方志敏一身坚持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千千万万革命者能够战胜万难的精神所在,在方志敏身上我们感受着令人敬仰的崇高品质,他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中以清白朴素的生活不断磨砺坚强的革命意志。自己在方志敏精神的鼓舞下,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如今“可爱的中国”都是无数像方志敏同志一样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努力学习,为祖国强盛做出贡献。




何忠廉教授表示,方志敏同志对自己的一生影响很大,让自己坚定心中的信仰。方志敏同志所处的时代,历史任务是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当下的青年一代也应该用自己的本领建设祖国,做一个有信仰信念的人,做一个胸中有家国的人,放宽眼界、大胆探索,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用实际行动弘扬方志敏精神。



学院特邀组织员高念理老师表示,今天学习了方志敏精神感触很深,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传承方志敏同志坚忍不拔的毅力、艰苦朴素的作风,进一步系统学习全面了解“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从中汲取力量。




学院关工委委员刘中元老师谈到,方志同志是共产党员的楷模,是每一位师生学习的榜样自己也深受鼓舞,希望青年一代传承革命精神,与祖国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共进,脚踏实地,杜绝浮躁,做一个甘于奉献的奋斗者。



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最后总结发言,他提到方志敏烈士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种“清贫”的家风,值得所有师生学习。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端正入党动机,向党组织不断靠拢,也希望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不断深入了解方志敏事迹,接过方志敏的旗帜,将方志敏精神在通信学院一直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让青年理论研习会的学员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历史使命感,通信人将继承和发扬方志敏烈士为革命甘于清贫、为真理勇于牺牲的崇高品德,助力学院和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