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刘思廷:动态随机计算及其应用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15

报告题目:动态随机计算及其应用

报告人: 刘思廷 博士

主持人:吴幸 教授

报告时间:202162日(10:30-11:30

报告地点:信息楼133会议室

 

报告摘要:

随机计算是一种可以利用随机分布的01序列,通过数字电路的简单处理,实现复杂函数的新兴计算范式。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被冯·诺伊曼等计算机先驱提出。随机计算具有计算的鲁棒性、与大脑中神经脉冲的高度相似性和计算电路设计的简洁性。在芯片集成度不断提高,计算密集型任务涌现的背景下,它成为了低功耗、高性能边缘智能计算的潜在解决方案,并被学术界重新认知。提出的基于单比特的动态随机计算在原有随机计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编码与计算效率,并被应用于数值计算、信号处理、神经网络的训练等。在不损失计算准确度的同时,大幅提升数据处理速度和能效。

 

报告人简介:

刘思廷,分别于2012年、201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与工程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2019年获得博士学位,专业方向为集成电路与系统。毕业后加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边缘智能计算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一种新兴计算范式——随机计算——在机器学习、信号处理、图像处理、数值计算中的应用,及其高性能、高能效电路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