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院士为全体师生党员做报告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37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我院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科研水平,630日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院士为全体师生党员讲述我国发展红外技术的故事,讲座由院长吕岳教授主持。




薛永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自1959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薛院士就投身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先后研制成功红外扫描仪、多光谱扫描仪、成像光谱仪、高光谱成像仪等光电遥感器,开拓三维成像遥感新技术,保证了我国的遥感事业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水平。



薛院士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图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内发展红外技术的历程,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我国通过“响尾蛇”导弹、F-4B“鬼怪”式飞机和U-2飞机以特殊方式“引进”了国外波段的红外设备的历程,他从军事与政治斗争背景切入,逐渐引出各个具有代表性的红外设备,再从技术角度分析,介绍了现代光电成像仪的主要技术手段、红外线的应用,以及成像仪的主要技术参数和主要系统参数等。

此外,薛永祺院士还介绍了我国红外技术发展与薛院士本人参与的科研项目,从1968年的可进行船只航踪探测航的J-42红外相机,到1972年的以进行森林大火探测的双波段红外扫描仪,再到77、78年的SWIP多波段扫描仪、LWIR多波段扫描仪,一直到近些年的15min可得到整个地图像的风云四号以及GF-5高光谱对地观测卫星、5米光学卫星、高分七号卫星等,为大家开拓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视野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薛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薛院士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薛院士让所有党员深深感受到一位科学家为民族、为国家的崛起孜孜不倦的追求,努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