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孙逸飞和谢旺东同学荣获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为发掘先进学生典型,树立优秀学生标杆,充分发挥奖励机制的育人作用,学校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是为奖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而设置的校内最高等级奖学金,每年评选出在本年度内表现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不超过10名。

12月6日,学校举行了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终评答辩会。经现场评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孙逸飞和2021级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谢旺东荣获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这也是通信学子连续两年在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同时获得学校最高级别奖学金。



时光不负奋斗者,岁月眷顾追梦人!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

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奖者

孙逸飞和谢旺东






孙逸飞,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学业成绩和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3项国家级A类赛事全国一等奖。从事黑夜增强方向相关研究,发表EI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曾获得3次国家奖学金、君浩基金“科创资助金”等奖项。


孜孜不倦,夯实学业基础


连续三年学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年级第一,专业课程绩点3.99/4,其中48%课程95分以上,81%课程90分以上,均分93.21。曾获得3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君浩基金科创资助金等荣誉。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学以致用,投身科创实践


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3项国家级A类赛事全国一等奖,累计获得国家级,市级奖项10余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项目成果交付公司投入使用。发表EI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


服务社会,追求全面发展


身为共产党员,曾在上海市新冠疫情期间,担任楼层志愿者,负责饭菜和物资的搬运与分配;还曾担任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院迎新及其他各项工作;曾2次参与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坚持每天跑步,月跑量100km,曾报名参加苏州马拉松并完赛。



求学感悟:

本科生活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充实的时光,我曾从心理学转专业到通信工程,这是我勇于拓展自己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在这段时间里,我由最初的领域跨足到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仅经历了学科知识的重新学习,也锻炼了自己适应变化的能力。这是一段既充实又充满挑战的经历,我从中学到了如何重新定位自己、迅速适应新环境。未来,我将怀揣着对通信专业的热爱,继续在这个领域探索下去,并努力投身到前沿的学术研究中。





谢旺东,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围绕WiFi智能感知和数字射频发射器的预失真系统开展相关研究。研究生期间负责三颗芯片中数字部分的流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BioCAS和IEEE ISCAS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曾获得“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华为专项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并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潜心科研,厚积薄发


研究方向为WiFi智能感知和数字射频发射器的预失真系统。创新性提出WiFi感知的同心圆模型,该模型构建了信道状态变化和物体速度之间的关系,实现高精度的室内感知及其关键算法的芯片IP。该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ISCAS国际会议上,并被集成电路领域权威期刊IEEE TBioCAS(JCR Q1)邀请投稿并发表。


学以致用,刻苦创芯


研究生期间负责过三颗芯片数字部分的流片,作为WiFi6 DTX芯片中数字系统的负责人,设计的低功耗、低复杂度数字预失真系统,解决了复杂线性度难以拟合的问题,将信号线性度由-24 dB提升至-41 dB,误差减小约两个数量级,芯片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砥砺前行,越战越勇


在研一时参加了“研电赛”和“创芯赛”,荣获了全国三等奖。经过总结反思,在研二时率队卷土重来,以优异的性能(建模误差小于10-5)得到了华为公司的认可,斩获研究生创“芯”赛华为专项全国一等奖。最终,在研三时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




科研感悟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短暂而又充实,这不仅是一个知识深造的过程,更是一段个人成长的旅程。在科研学习方面,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积极的心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迈着坚实的步伐前进。在研究生的成长之旅中,我当过组员也担任过队长,学会了如何与人合作共同完成目标。困难和挑战尤其让我成长,以积极的心态和刻苦的精神应对,我们顶住了压力,在一个个时间截点前完成了项目。最后,回望这段精彩的旅程,即将步入职场的我更加有信心解决将来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


再次祝贺两位同学荣获校内最高级别奖学金,这不仅彰显了他们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卓越才华和不懈奋斗的精神,也为学院育人成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承卓越育人理念,为更多学子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培养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祝愿孙逸飞和谢旺东同学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更多的成就,书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