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通信学子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次数:10


2021811日至13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在这项全国最高水平的专业竞赛中披荆斩棘、表现优异,共斩获总决赛技术类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1项,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总数位于全国高校前列,获奖队伍全部来自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参赛学生合影


本届大赛竞争激烈,自4月开赛以来,共有254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210支队伍参赛,参赛师生超过22000人,较2020竞赛人数增长34%。大赛划分为八大赛区,上海赛区共有343队伍参赛。

上海赛区初赛通过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的形式开展,仅有8.5%的参赛队伍晋级总决赛。华东师范大学共有9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4组队伍获得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2支队伍获得上海赛区二等奖,3支队伍获得上海赛区三等奖,参赛队伍晋级全国赛率超过44%2021全国总决赛中,技术类共设68个全国一等奖,获奖率仅为1.7%,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斩获3席,参赛队伍获全国一等奖率为33.3%,显示我校的参赛作品质量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获奖作品:基于FPGA的网络协议分析仪

特色:自研以太网专用测试设备


获奖作品:多路超高清摄像头控制器

特色:自研6路超高清摄像头实时无损处理系统


获奖作品:基于DMD的超高清激光显示系统

特色:自研基于FPGA4K激光驱动控制器


获奖作品:基于ZYNQ UltraScale+的高速数据采集系统

特色:自研基于FPGA160G带宽数据采集平台


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本次研电赛总决赛采取线上答辩方式进行,这给参赛队伍带来了新的挑战。最终,获奖队伍克服了展示时间有限、演示方式受限等难题,顺利参赛。


5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2017年获全国一等奖4项,2018年获全国一等奖4项,2019年获全国一等奖5项,2020年获全国一等奖3项,2021年获全国一等奖3项,在研究生科创实践领域获得了良好声誉及影响力。这与通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是分不开的,通过设立双创中心、成立科研团队、开展企业协同育人、承办专业赛事等措施,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信学院双创中心主任刘一清教授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每年拨专款大力支持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各项活动紧密相关,特别感谢陈灵犀老师的全力支持,优异成绩的取得,她功不可没。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共同主办。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其影响力最大,对参赛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参赛作品包含多类社会生活领域,引导学生关注前沿技术及应用领域,尤其注重底层硬件和软件创新。






获奖情况汇总:


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情况

奖项

团队名称

作品名称

队伍成员

指导老师

全国一等奖

鹰眼

基于FPGA的网络

协议分析仪

蔡欧

金占峰

马茹芸

魏同权

刘一清

全国一等奖

HDC

多路超高清摄像头控制器

宋梦欣

瞿祝

杨琦

沈昕

刘一清

全国一等奖

魔力DMD

基于DMD的超高清激光

显示系统

高源

倪瑶

谢祖炜

刁盛锡

刘一清

全国二等奖

SSPT

基于ZYNQ UltraScale+

的高速数据采集系统

唐宇枫

洪展鹏

王泽宇

王淑仙

刘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