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洪英老师荣获“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全市共有40个项目获奖,我院刘洪英老师与上海澜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仪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三等奖

该项目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显微光学检测设备中,在细胞、细菌形态学方向成功研制出基于AI系列的全自动智能镜检分析系统——首台结核分枝杆菌显微扫描系统。在机器的辅助下,以往7小时的检测工作,如今只需1小时即可完成,检测精度也得到了提升。项目成果已获批上海市第一张基于AI技术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带动企业形成AI镜检机的系列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帮助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目前,通信学院着力推动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服务深度融合共促共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同源技术研究为基础,找准产学研合作切入点结合点,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实落地,为实现学校“五个一批”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据悉,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于2009年创设,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并报国家科技部备案,评选工作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上海产学研奖”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以及与之合作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上海市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设立的唯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