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芯光!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芯思维”未来领袖思维训练营研学活动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寒假预备周期间,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部分本科生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量子技术的摇篮和发源地安徽合肥开展了一场为期两天的“芯思维”未来领袖思维训练营研学活动。

在合肥研学期间,师生们先后参观访问了科大讯飞、安徽创新馆、安徽名人馆等,深入了解了AI语音识别技术、星火大模型的发展以及量子科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产业。此外,学员们还专门前往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红色研学,赴包公祠、清风阁开展了廉洁文化体验和学习活动。



图片



在科大讯飞,研学营学员们仔细了解了AI语音识别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星火大模型的应用前景。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语音识别技术在生产、生活和学习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星火大模型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方面的优势。期间,学员们亲身体验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和星火大模型的强大功能,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



图片



图片



在安徽创新馆,学员们认真参观了量子信息展厅,详细学习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以及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单光子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和技术特点,并结合出行前的“读书班”和“量子大讨论”,深度体验量子科技和量子思维带来的量子震撼。



图片



图片



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展厅,研学营的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所学,进一步了解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先进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参观过程中,学员们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表示由衷的敬佩,并表示将以此为榜样,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安徽名人馆,研学营学员们重点了解了老子的生平、思维和相关知识。结合前期经典阅读等活动,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老子思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其思想不仅影响着中国人几千年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更是一种中西之和、古今之和、科技与人文之和的未来思想。通过参观和认识老子,学习老子思维,学员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进一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树立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图片



图片



研学期间,学员们还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红色研学活动,了解了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奋斗和牺牲精神;赴包公祠、清风阁开展廉洁文化研学活动,以增强其自身的道德素质和廉洁意识。



图片



本次研学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将认真总结学习收获,“活学活用”人工智能技术,重点围绕“量子知识普及”“老子思想普及”“AI应用普及”“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等主题形成一系列的微课程,面向全院乃至全校学生开展宣讲和展示,进一步扩大思维普及以及成果影响力。

据悉,此次研学活动是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首期“芯思维”未来领袖训练营的一项重要环节。训练营通过组织开展经典阅读、主题研学、交流研讨、应用实践四大板块活动,重点面向学生群体进行量子思维、老子思维、人工智能的集中普及、思维拓展、浸润思辨和成果应用,引导学生在“学、感、悟、行”中奔赴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