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热烈祝贺我院王妍研究员入选2023“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1月28日,第三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在现场正式揭晓,我院王妍研究员获奖。


图片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图片


      王妍研究员主要从事超限成像与先验建模的下一代诊断相关研究。曾获国家级青年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紫江优秀青年学者。疾病诊疗所需的精确感知存在诸多挑战,围绕医学图像获取与模式挖掘的科学问题,针对彩图影像信息少,“感”超医生所见提出显微高光谱成像与隐含病理挖掘,针对有效监督不充分和特征表达不健壮,“知”如医生所识,进行医学先验建模,最终通过技术体系和科学研究实现多组学阐明复杂疾病患者特征,支撑医疗诊断。她设计的特征提取技术被新加坡公司购买,光谱成像及图像分割技术的成果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正在上海及浙江多家医院试用。


图片


    “医学图像以直观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人体脏器、组织或细胞的形态,是疾病诊断和预后治疗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众多疾病诊断需先进行影像学诊断,再对于异常病例采用病理诊断。高效成像且精准定位脏器或病变区域可为构建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提供支持。”王妍研究员如是说。未来她将通过已经研发的宏观大体和微观病理系统,通过阅片规律记录系统提供微观标注,形成多维度、多标记、多尺度病理影像获取与协同分析,实现精确疾病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