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王建宇: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的应用(70周年校庆·大师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8


报告题目: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的应用(70周年校庆·大师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人:王建宇院士

主持人:吕岳 教授

报告时间:2021922日(10:00-11: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魔方厅


报告摘要:

      光子探测是光探测的极限形式,随着探测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性能的不断提高,系统对少光子和单光子的探测能力也不断提升,应用的领域也不断扩大。如光子型激光雷达是空间激光雷达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能够在很大范围内提高激光雷达的灵敏度,降低系统对激光器功率的要求,在空间量子通信中,单光子探测器是系统的最核心部件。本次讲座将介绍光子探测技术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如量子通信和空间光子通信,并介绍实现空间通信相应的核心技术和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王建宇,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技术专家。原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空间光电技术和系统的研究,主持国际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的设计和研制,解决了星地量子科学实验中光束对准、偏振保持和单光子探测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确保了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科学实验的完成;提出了超光谱成像与激光遥感相结合的探测新方法,解决了多维遥感探测中信息同步获取难题,主持研制了多种超光谱遥感系统,并产生重大效益;提出了空间远距离激光高灵敏度单元和阵列探测方法,实现了我国激光遥感的首次空间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