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口政策—通信学院通信系与电子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祝菲尔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193


  为认真贯彻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2020730日下午,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系与电子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四史”线上学习活动,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向东教授作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政策调整完善及未来发展》的专题报告。活动由通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梅主持。



  在报告之前,周梅首先总结了前一阶段支部开展“四史”学习的相关情况与学习效果,支部通过专题党课、观看历史题材话剧、自学与心得分享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把这门必修课修好。随后,介绍了此次专题报告主题,强调此次报告对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重要作用。

  报告中,高向东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前我国生育政策的三个主要阶段,其次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人口政策调整、人口政策调整的原因及机制以及人口政策调整完善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对我国人口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特别在大家关注的“二孩政策”、“城市人口变化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上进行深度分析。高向东教授指出,人口的发展和人口政策调整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也关乎到我们国家的未来,人口政策的发展以及不断地完善,反映了我国对人口问题认识的日益深化。



高向东教授的精彩报告让两个支部党员老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政策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认识到我国人口政策调整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党员老师们的强烈兴趣,并展开了交流互动。电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小进老师和胡孟晗老师针对上海生育率较低以及二孩政策开放后我国人口发展状况进行了提问。高老师给出了详细而专业的回答,使大家对我国、特别是上海市的人口状况及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党委书记郑正奇进行了总结发言。郑书记表示高老师报告使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了解到人口问题及人口政策的重要性。并再次强调,学习“四史”非常重要,历史是留给我们最好的一本教科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才能让每一位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希望每一位党员老师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学习要求认真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把教育事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