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故事 | 倪瑶: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10



倪瑶,通信工程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华师出版智慧一等奖学金、“君浩基金”飞翔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曾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上海市金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3项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和6项上海市一等奖。


 

缘于热爱,忠于热爱

2016年,倪瑶被华东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录取,和其他一些被调剂至通信学院的同学不同,电子信息专业是倪瑶的第一志愿。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倪瑶就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要学专业性强的学科,将来要做专业对口、非专业人士无法替代的工作。因此,即使家里人十分希望她读教育专业,她也毅然决然的自己改了专业,这是她人生中自己做的第一个重大选择。

起初她对该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自己擅长物理和数学,并且了解到该专业的专业性强、就业形势好。她真正爱上该专业是在一次学院的实践活动上,那是她第一次认识电阻、电容、二极管等各种电子元件,第一次通过焊接组成一个完整的电路,并做出了一个会发光的圣诞树。那一刻,她认识到了该专业的强大,可以通过简单零散的电子元件,组成一个能良好工作且有实际功能的“产品”,尽管只是一棵小小的圣诞树,但是她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成就感。

从那以后,她就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学好本专业的决心,在得知刘一清老师创办了“通信工程精英班”后,她便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她要以精英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于是她每天坚持早上6点起床锻炼学习,900天风雨无阻。也因此,她的学习和科研一直名列前茅,本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东师大优秀学生称号。研究生时期,她保研至刘一清老师实验室,以解决项目中的实际问题为目标,坚定的选择走工程这条道路。回过头看,这也正是她高考后选择该专业的初心。



 


天降大任,必先完善计划,坚持实施

倪瑶在本科生及研究生阶段都曾参与大小科创比赛和项目,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谈及负责项目时的经验,她说,第一,要有完善的规划,首先要列出一个详细的项目计划,列出未来一年里该项目要完成的所有事项,由哪些人负责哪些部分,然后制定时间计划,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模块,任务间是否可以并行同时执行。制定计划是为了让参与人更清楚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具有引导意义,也更高效的推动项目进展。不过有些时候,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例如2022年的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校就打了倪瑶一个措手不及,3月份正是项目进行的关键期,设计完成的电路板需要送厂制板、贴片,之后才能进行回板调试、系统联调,然而工厂停工了,电路板短期内无法正常制作,计划中的安排也被打乱了,不过倪瑶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她与导师进行线上会议,调整计划,将不需要借助实物的逻辑部分任务摆到前头来,在寝室中也可以完成逻辑验证与探索,并且将回板后的一些准备工作先做起来,这样板子一完成,就可以马上开始调试,同时每周提交学习内容,更好的把握当前的完成进度。因此,即使有了封校这个小插曲,及时的调整计划,项目进度并没有延误。

第二,注重团队内部的分工合作,根据特长打造合理分工的团队,指导老师只是做一个大方向的指导,具体的还是要看团队怎么去实现,最终还是需要落实到个人上。同时依靠团队内部的协作,群策群力。

第三,遇到困难不放弃,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坚定成功的决心,没有任何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掌握发现问题、定位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相信自己和团队,有能力去解决一切问题,从整体的大框架到每一个模块的细节之处,理清思路,寻找可疑之处,每个问题都必有其因,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坚定的实现下去。


 


不忘初心,鹰击长空

倪瑶在研究生阶段的方向涉及目前形势严峻的集成电路产业,具体聚焦于光电算法转换核心元件——数字微镜器件,可广泛应用于军事战机模拟、工业光刻机、8K超高清显示以及未来的光计算等领域,具有重大国家战略意义。但是目前这个器件及其配套的芯片和应用系统,被美国TI公司独家垄断,国内在该领域一片空白,还面临着价格垄断和应用受限等问题。倪瑶身处大环境之中,更加体会到了中国的芯片产业急需优秀人才。因此,在选择未来就业方向时,倪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集成电路产业,已成功签约复旦微电子集团,有志于打破美国垄断,做中国人自己的芯片。在如今中美形势的危机下,作为强者,不应想着“危”,而应想着“机”,这正是对有追求者的礼物,是让你卓尔不群的一种训练,可以坚定你的信念,坚韧你的意志,锤炼你的体魄,冲刷你的灵魂。不忘初心,勇于挑战,方能鹰击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