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航空报国情怀!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与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35



为实现人才培养的家国情怀与专业思想相融合、校内与校外教育资源相融合,2021108日,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与航空工业上电所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SAVIC)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丁晗、SAVIC航电系统部部长陈芳、航空电子公司二支部书记刘传益、支部委员林舒、徐志鑫,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双创中心主任刘一清、通信系教工支部委员陈阳,教师代表王妍、王昆仑和李龙光,院长助理蔡小梅,以及72名通信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前往SAVIC共同见证共建时刻。仪式由航空电子公司二支部书记刘传益主持。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与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教授致辞


       院长吕岳教授在致辞中对SAVIC为通信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一流的专业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校企合作和实习实践基地的支撑。他谈到,通信学院近年来全力响应华东师大重点实施的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瞄准信息领域的世界前沿科技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倾力搭建“四个一系列活动”实现学生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毅力、有家国情怀的信息领域卓越创新型人才,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专业服务产业、产业带动专业,推进一流信息学科建设。吕岳院长表示,今天的签约和基地揭牌只是第一步,期待双方在合作过程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探索一条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信息领域卓越人才培养道路和校企合作共建新路线,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


SAVIC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丁晗致辞


SAVIC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丁晗对学院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对实习实践基地的挂牌表示祝贺,她期待双方在前期党建共建的引领下,在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携手华东师大共同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贡献。随后双方举行了共建协议签约及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签约及挂牌仪式


 “梦想启航,青春飞扬”主题报告现场


挂牌仪式后,SAVIC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丁晗为学院师生带来“梦想启航,青春飞扬”主题报告,回顾梳理了飞机的发明历程和壮观的发展史,让我院师生了解了现代最先进的军民飞机的设计研制过程,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SAVIC的主要业务、发展历程和企业价值观。她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人才是航空事业发展的希望,是推动中国航空创新发展的有生力量,她以SAVIC“历练风雨守初心,牢记使命再启程”的信念,勉励师大青年未来能够加入航空队伍,发挥专业所长,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相融合,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大合影


仪式后,学院师生有序地参观了上电所品牌中心和SAVIC民机实验室,通过讲解人员的讲解,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上电所的发展历史和其参与研发的不同型号航空飞机的相关知识,并通过视频与模型展示对未来航空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了解。


学生感触:

 “我们惊叹于无人驾驶的神奇之处,设想着未来的通信技术会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怎样历史性的改变,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可以成为他们的一员,将通信领域的知识与航空航天相结合。”

 “从飞机发展史中看见科技发展的艰辛不易,认识了通信工程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和成就,感慨于每位科研人员的伟大。”

 “这次活动不仅拓宽了我们对航空航天领域的认知,同时让我们对通信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每一次发自内心的赞叹,每一次小心翼翼地尝试操作驾驶器模型,我们内心对航空航天的热情就增加一份,更加期盼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争取成为他们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