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蒋尚义:集成电路工艺的创新(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晓婉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3


报告题目:集成电路工艺的创新(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人:蒋尚义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2日(10:30-12: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回顾集成电路工艺在光刻,晶体管和金属导线三方面在近几十年来的主要创新,进而探讨未来的可能走向。



报告人简介:        

蒋尚义博士,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尚义博士在其半导体工业界的40年中,曾参与研发CMOS、NMOS、Bipolar、DMOS、SOS、SOI、GaAs激光、LED、电子束光刻、硅基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在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蒋博士牵头了0.25μm、0.18μm、0.15μm、0.13μm、90nm、65nm、40nm、28nm、20nm及16nm FinFET等关键节点的研发,使台积电的行业地位从技术追随者发展为技术引领者。蒋博士曾在德州仪器和惠普公司工作。其后,彼于1997年返回台湾,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于2013年底退休时,蒋博士的职位是共同首席运营官。之后,蒋博士曾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蒋博士的成就得到了诸多国内外奖项的认可。2001年,蒋博士名列《商业周刊》杂志评选的50位【亚洲之星】之一,以表彰他在带领台积电研发团队突出表现过程中展现的领导力、视野和决心。2002年,蒋博士被评为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终身会士。2013年,蒋博士获得潘文渊文教基金会ERSO奖,同年被评为台湾大学杰出校友。2015年,蒋博士获得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EmstWeber管理奖,同年被评为台湾工研院院士。蒋博士的职业生涯致力于推进半导体技术和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彼为推进信息技术大众化的先驱。蒋博士于1968年于台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1970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于197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